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社会科学教学部相关制度规范--4.社会科学教学部关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办法
 
教学质量监控是为了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促进教学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提高我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实效,结合学院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开学初教学检查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部教务人员会同部领导检查教师上课、教室安排等具体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或通报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确保教师尽快进入正常教学状态,使教学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学期中教学检查
学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检查制度中的重要环节,主要检查内容是:任课教师讲课质量测评;教师是否按教学大纲要求组织教学;教学进度是否符合教学日历情况;教风、学风情况;教师对课程设置、课程安排、教学方法、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教研室教学活动和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等。学期中教学检查一般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组织听课、查看教学相关材料等多种方式进行。
(三)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是对一学期的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进行总结,主要包括考试的命题、考试、评阅、试卷分析和成绩登记工作。除了对以上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外,还要及时总结本学期教学管理、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二、教学质量监控的保障措施
成立部教学检查指导小组。部主任任组长,主管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教学科主任和本部所属教研室主任组成。主要职责和任务:
1.在深入学习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本单位质量监控体系。
2.制定本单位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计划及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实施方案。
3.组织本单位的教学检查、评估、督导等工作。
4.坚持执行听课制度,并督促、组织实施。
5.做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人才培养过程中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工作。
6.组织教师座谈会、问卷调查等。
7.做好各类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的汇总、统计、分析、备案、总结、上报和反馈等工作。
三、执行教学监控的保障制度
1听课制度。坚决执行部领导听课制度和教师听课制度,建立部教学检查指导组、教研室主任和同行相结合的教学评价体部。
2.坚决执行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3.教学交流制度。每学期组织公开课、师范课、观摩课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形式的教学交流活动,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和青年教师的成长。
4.教研室教研活动保障。每周一教研室活动要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搞好教研室建设的长期内容,及时沟通、反馈教学质量监控中存在的问题,拟订改进提高的措施。督促、检查、组织实施本室教师的教学过程,做好教学文件的存档工作,组织学生考核、成绩上报及试卷分析工作。
5.建立信息反馈体部。
(1)部教学检查指导组要及时将听评课有关情况和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向部教学办、教研室反映。
(2)部领导、同行听课反馈意见。每学期定期收集领导、同行、对教学过程各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并填写《社会科学教学部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
四、加强对反馈信息的研究分析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部教学检查指导组通过与院教学督导组、教研室、教师等方面的积极联部,及时获取教学相关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深入研究,对所反馈的教学质量信息中存在的问题,部教学检查指导组及时进行核准,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对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学生反馈好、评价高的任课教师,给予表彰。同时将教学质量监控中反馈的意见与教师考核结合起来。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