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权责清单
社会科学教学部相关制度规范--5.社会科学教学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我部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和队伍管理,切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牢固树立以德立教、为人师表的思想,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取得实际成效,结合我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积极推进教师的素质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通过一部列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形成“讲团结、讲正气、讲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铸就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的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建立规范和引导机制,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全面开展我部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树立牢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以良好的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要求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强烈的职业光荣感,严守职业规范,弘扬敬业精神,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教职工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改进创新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部统工程,部领导和广大教师都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开创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局面。
三、具体内容
师德师风是教师在从事教育职业劳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贯穿于教师的各项教育活动之中,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徳准则,全面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切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
(一)确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责任
教师工作平凡中蕴含着伟大,辛苦中潜存着欢乐。要把教师职业作为神圣的事业去追求,既要在确定职业时处理好职业定位与个人才能的关部,建立起只要勇于实践,勤于积累,通过辛勤劳动定会成为合格教师的信心,还要树立正确的苦干精神,在实践中追求成就。作为教师,首先应对职业责任在思想上承认和自觉认同,把它转化为认真履行的道德义务,落实到教师的全部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热爱学生,对学生全面负责,坚持把热爱学生和对学生负责看作教师的责任,坚持教育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和对事业负责的一致性原则。
(二)师德修养
1.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全面履行教师职责,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2.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规范行为,依法执教。
3.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仪态端庄、举止文明、廉洁从教,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4.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良好的教风和高度的责任感寓教于教学的各个环节。
    5.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三)学术修养
1.热爱学术,勇于探索,追求创新,培养良好的学术修养。
2.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不断了解和掌握新知识。
3.重视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投入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注意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
4.讲求学术道德,反对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和剽窃他人成果。
(四)教学修养
 1.学习教育知识,掌握教育规律,遵循教学规律。
2.讲究教学艺术和教学技巧,大胆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
3.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选择教学参考资料。
4.遵守教学计划,维护和优化课堂秩序,保证教学时间。严格教学和考试纪律,反对自由散漫、徇私舞弊的作风。
    5.坚持以人为本,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过程中,因材施教、教书育人。
四、具体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要将师德建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具体行动,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部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措施。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以学习为主导,以活动为抓手,以激励为动力,切实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得扎实而富有成效。
(二)以教师职业道德为重点,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采取集中学习与部门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广大教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文件。通过多渠道、分层次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使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等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强化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甘落后的拼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和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三)严格考核管理
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和教学秩序常规管理纳入常规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估重要内容。要加强教师考核,将教师的师德表现和教学秩序管理,作为对教师月度、年度考核、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建立表彰优秀教师制度
通过教师节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每年进行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教案、优秀教材、优秀教学成果奖评比活动,通过表彰师德标兵和教学名师活动,大力褒奖教师的高尚师德,广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展现我部教师的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河北体育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 技术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